行川

人生海海

【书摘】AyeAyeCaptain《红白囍》

⚪生而育之,育而杀之,杀而救之,孰对孰错?以关切之心行盲目之事,原谅如何?不原谅又如何?一笔笔皆是乱账,这世间算不清楚的东西太多了,不然也不会有酆都厉鬼横行怨气冲天,判官一支笔判天下事,但是服不服,也只有你自己能说了算。


⚪少年生了一双丹凤眼,他抱着一把刀,气质也像一把刀,皮相上漂亮得惊心动魄,骨相里锋利得杀气四溢,背挺得很直,如同刀上泼了酒,刮骨燎香。


⚪朱雀衔灯,金吾不禁,黄泉春来,阎王结亲。


⚪纵观银杏书斋众人,柴束薪一双手悬壶济世、松问童一柄刀战无不胜、乌子虚一把嗓子颠倒众生。唯独木葛生四六不着,整日游手好闲不求上进,若真要评判,大概也只能落得一声“混账”。

但少年混账,大抵是算不上什么的,多少不羁轻狂,也不过一句“少年郎”。

年岁总对少年慷慨赊账。

少年模样,合该醉卧于春光。


⚪那日灯下初逢药家公子,只觉冰质玉相,眼中霜雪。面冷心不寒,人似红梅艳。故名三九天。


⚪且待惊堂木落时,东方既白,当年故人,而今安在哉?


⚪寥寥数语剥去一身喧嚣,从血肉中露出一截苍青脊骨,好似烈酒砸碎寒夜,冷而滚烫。寂静、寂静、寂静,夜在寂静中燃起薪火,彼处传来鼓声——源自少年的胸膛。

言尽时木葛生笑了笑,是一个很难形容的笑,生死以赴慨当以慷,还有一点父子间的默契,乱世中将门不兴慈孝,而是互为舐血的两柄名刀。

“纵无铜筋铁骨,但愿俯首,有幸做一段脊梁。”


⚪千言万语,只为一声家国。


⚪天算子算天命,顺势而为,军人不信命,亦不认命。


⚪历代无常子命运都是如此——乌家注定不可能三代同堂,克父克母克妻,生为无常子,注定活着鞠躬尽瘁,死后不得安宁,一生兢兢业业地守着一个家破人亡。

玉面郎,笑无常,看似少年有为千伶百俐,缘由每一个乌家人的轻狂无知,都早已被死亡教化而去。


⚪柴束薪慢慢饮着酒,他只能听懂零星的音节,却仿佛触摸到了几年之前,那里有一点灯光,和雪地上漫长的倒影,远处江河万里,他们之间隔着比江河还要遥远的山川海陆。而今夕何夕,两人又在一支歌里重逢。


⚪他极目望去,远处黄昏万里,山长水阔,苍苍山河。

“此木为柴,燃木为薪——此后若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立场不同,谈何对错。


⚪“一年、两人、三餐、四季——春天要做莲蓉青团,夏天要酿酸梅凉汤,秋天要喝黄酒配蟹,冬天要有火锅围炉。”

“下雪的时候,带一串灯笼椒去找老二,他会做很绝的蘸料。”

“什么时候想起我了,就吃一品锅。”


⚪“在下木将军府,天算门下,木葛生。”

木葛生起身,深深长拜。

“与君相逢,此生有幸。”


⚪他也曾见过拔剑而起的少年,冲冠一怒而天地色变,一卦定乾坤、一刀破阴阳、一舞镇山河,还有煌煌如昼的金吾不禁夜……那些瑰丽的宏伟的惊心动魄的往事,意气风发又血泪交加——那远远不该只是一场终究消散的梦。


⚪青年风华未逝,几度改头换面,在江湖闯荡,也起兴拜过朝堂。三教九流,士农工商,他叼着稻草躺在牛车上晒太阳,也曾一蓑烟雨与人论剑,烟花巷陌把栏杆拍遍,指点江山、语惊王侯,自是白衣卿相。

怨去吹箫,狂来说剑,不似谪仙人,倒像红尘客。


⚪君子倾杯秋声处,仙人垂钓白云边。

为君起笔清平乐,瘦尽丹青画不成。


⚪“无论吟风弄月、还是听雨歌楼,百年来我恣睢放纵,求歌舞升平、求江山看尽、求风月不老、求一掷千金,其实说到底,求的不过是逍遥二字。”

“这确实太贪了,只有仙人才能入逍遥之境,像我这种半桶水,除了活得久点大概也别想得道飞升,当不了逍遥仙,顶多做个逍遥人。”

“而逍遥人,只能生在清平世。”

莫倾杯看向画不成。

“当年师父问过我,所求何名。”

他将壶中酒一饮而尽。

“无名无姓,求一清平。”


⚪白事凄,红事喜,我自人间黄泉去,香烛纸马备花轿,孟婆敬合卺。

白纸红衣,唢呐十里,生也相依,死也相依。

喜乐声声,有悠悠唱贺响起。

“一拜天地——”


⚪我腹中有玫瑰万亩,在你怀里燃起大火,经年别离烫出灼烈的骨血,朝夕相与,朝夕相愈。


⚪葛生于野,锦衾烂兮,冬之夜,有君子束薪来。


⚪乌头马角终相救。

他还是那样一身明艳傲骨,想要他成全我,我须得成全他。我太知道他要做什么,如今一众小辈仿佛银杏当年,他们还有那样长的一段岁月,但终有一日春宴迟暮,心事毕尽,平安老矣,我依然会抱着玫瑰坐在她的床头,陪他围炉夜话,陪他再看一折点睛风华,那便是真正惊堂木落之时——

待我整装,

饮罢诗酒退场,

来生再相逢,银杏树黄,朱雀花开,只道是寻常。

评论(1)
热度(10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行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