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川

人生海海

能饮一杯无

写给@没有名字 的《醉松山》。

 

我眼瘸,我忏悔,直到置顶更新我才发现太太早就补档了《醉松山》,于是借此机会给阿凝老师补上一篇迟到了两年的长评。

 

 

小院傍寒松,一壶松醪酒。自靖历五年至绥历五年,朝堂之上风起云涌,宁王府内爱恨情仇,松山大雪依旧,转眼已是十年光阴。醉松山,醉的不是红泥火炉温着的酒,而是流年弹指匆匆。

 

宋君珩初遇的沈青临,笔扫千秋、文压清谈,芝兰玉树、君子端方。这样的谦谦贵公子,实在不怪宋君珩一见倾心。

青年眉目清朗,内里实则是把锋刃照霜雪的剑。所以无论是昔日的褒奖赞颂,还是应允婚约之后的痛斥诋毁,沈青临一概坦然受之。

 

合卺酒下的同床异梦是真,新岁寒梅初绽时的两厢情悦也是真。但宋君珩是重权在握的异姓王,沈青临是心有家国的世家嫡公子,一纸婚书牵扯进两个心思各异的人,楚河汉界的两方偏偏生出一份情愫,执棋之人乱了心,棋盘之上的博弈便不只是胜负。

 

宋君珩手中的竹篾条打不碎沈青临的傲骨铮铮,宋君珩系好的红绳牵铃磨不去沈青临的心如金石。

宁王纵横捭阖,于朝堂步步为营,宋君珩却拿沈青临无可奈何。沈青临看似是被豢养的金丝雀笼中鸟,实则是折翼的苍鹰,宋君珩无法驯服这只鹰,也狠不下心彻底剪断他的羽翼。

“闲看花瓣辞枝,桌前刻木雕,窗边听茶沸”名为宁王府的牢笼是妄图埋没沈青临的泥,沈青临却要做苦海里酿出的莲。

 

局势更迭,新皇登基,改国号为“绥”。

“绥者,安之舒也。”宋君珩是个好皇帝,收政权,定江山,他清洗余党的手段有多严酷,革故鼎新的决心就有多坚定。

坦白说我对沈家略有不满,沈青临当初是沈家推出的一枚棋子,如今沈青临为保全沈家第一次屈膝下跪,散尽一身傲骨。沈青临可以自认有愧列祖列宗,沈氏一族却不该对沈青临指责半分。

沈家人自认书香世家,笔墨合该指向新皇,最差不过头点地,反倒全了一世名声,可他们不敢。反倒是从族谱中除名的沈青临,背负一身骂名,撑起文人的脊梁。

 

狼毫断折,君子封笔,沈青临心中霜刃锋锐依旧。

爱恨交织,宋君珩的珍重表现为掌控,皇帝坐拥天下,可宋君珩注定无法完全拥有沈青临。何况,宋君珩爱的是无法驯服的苍鹰,而不是依附主人的金丝雀。

那就放手吧。

 

绥历初的新梅零落成泥,绥历五年的银灰面具崭新如昨。

皇帝心怀苍生励精图治,天下海清河晏政通人和。松山白雪皑皑,一年一赴约,一年一杯酒,故人的祝福不再是对皇帝。一声“君珩”,一声“青临”,江湖庙远,这已是最好的结局。

 

 

记得初次在社区看到这篇文时,您说这是一篇练笔之作,于我而言这分明是颗璀璨明珠!

以“我”作为第一视角切入的开篇,字字珠玑文采斐然,读完令人拍案叫绝。

能再次看到这篇文章,是我荣幸至极。

评论(6)
热度(25)

© 行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