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川

人生海海

他是一只蚂蚁,可他要去撼树

作者:三碗过岗

书名:《这位alpha身残志坚》

首发:晋江

类别:耽美/星际/穿书


这是一本略有不足但瑕不掩瑜的小说。

一般情况下,当我看到军部高级将领和论坛粉黑大战两种元素同时出现时,我一定会选择迅速提桶跑路。

但没办法,这篇小说人物塑造丰满,情节推进合理,世界架构完整,文笔流畅精炼,让人看完之后深陷其中,并情不自禁忽略掉这些瑕疵。



01.【刀锋蒙尘,也还是刀锋。】


当一个人早已知晓自己的结局,并在一次次挣扎之后绝望地发现自己仍然无法摆脱命运的洪流时,他是否还会有再次反抗的勇气?

白历有。


刚出场的白历,吊儿郎当油嘴滑舌,嚣张肆意浪荡风流,凭借优越的出身在军界混过几年日子,又成为无业游民。

一言以蔽之,“帝国混凝土”五个大字当之无愧。


可是白历也曾是驾驶机甲征服星空的少年,也曾有过与光和荣耀并肩同行的峥嵘岁月,他离那朵代表累累功勋的金色卡里花近在咫尺,却在最意气风发的时候被人陷害,左腿受伤退出军部。

明珠蒙尘,命运强加给他一地鸡毛。他的功绩被刻意抹去,英雄泯然众人,成为笑柄。

仿佛他年少时流过的汗受过的伤都是笑话,仿佛配角就是配角,无论怎样挣扎都是跳梁小丑,注定是主角的踏脚石。


白历是人,是有血有肉有七情六欲的人。

他敏感自卑,面对爱情踌躇不前,他不敢直面自己,用满不在乎隐藏起满腹委屈。


可是刀锋蒙尘,也还是刀锋,他仍然选择了一条更艰难的路,只为给后继者开拓出一个崭新的希望。

这条路布满荆棘,每一步都淌着鲜血。他不知道能走多远,不知道彼岸是鲜花还是泥潭。

所幸,更多的人踏上这条名为“平权”的路,自有后来者。


这个世界本来就不应该存在绝对的主角,人人都是配角,人人都是蚂蚁。

一代一代、成千上万的蚂蚁,总有撼动树木的那一天。

虽然渺小,但是伟大。


02.【不用把你的理想说出口,当你走到一定的地步,自然会有人感慨你这一路的旅程有多壮丽。】


陆召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位omega行走于所谓的alpha的领域并立下不朽战功,这一路上他受到过多少非议,没有人知道。

有人说他伟大,他从不这样认为,就像他从不在意别人的非议。

他只是默默走在自己的路上,不犹豫,不后退,不在乎周遭是称赞还是褒贬。


所以他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待白历,他用自己的方式认识白历,他认为白历值得,那白历就是值得。

一如他于众人面前递给白历的金色卡丽花,他就是这样坦然直接,打碎白历那层色厉内荏的外壳,成为白历的勇气。

他是白历于黑暗深处的那束光,这束光也许不能照亮前路,但光的存在本身就在昭示着,没关系,你大胆往前走,我永远陪在你身边。


世界荒诞,陆召本是“世界之子”的后宫之一,是推动原书剧情的工具人之一。

所以出于剧情需要,功勋卓著的陆少将被迫折翼,被迫等人救赎。

但那不是真正的陆召。


真正的陆召会因为被小鱼干辣得涕泗横流却由于男人的胜负欲要继续,会骂人,会因为生气毫无顾忌地掰白历的手腕,他会哭会笑有爱有恨,不是寥寥几个词可以概括。

陆召不需要人来拯救,不需要那份可笑的怜惜,他比谁都强大,比谁都坚定。


03.【人不能一感到疼就停下。】


白樱,一个让人又爱又恨,可怜又可敬的角色。

她是一位传统的omega,回归家庭相夫教子似乎就是她这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

她胆小懦弱,遇人不淑却甘愿自我沉沦,于是她错过父亲的离世,错过长子的成长,在白历需要她的时候一次次让白历失望。

她的反抗总是浅尝辄止,她总是在感到疼时就停下脚步,然后一头扎进自我构筑的牢笼。


也正如此,这样一位omega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新生才更加弥足珍贵。

我想最终促成白樱挣脱泥沼的因素一定有她对白历的爱,但更重要的是,曾经的白樱也是一位热爱机甲向往星空的少女。


陷入泥潭的人,如果她不想自救,别人的帮助就会失去意义。

所幸,白樱最终选择自救,她付出的代价有多惨烈,她找回的自我就有多美丽。



原书荒唐可笑,为了突出一个“爽”字而抛却诸多合理性。

但是于这个世界而言,人们的命运从来都不该被人随意书写。

于是这些渺小的,不堪一击的小角色们,一次又一次撞向名为命运的大树。

命运的齿轮转动,恋人于宇宙和战火中重逢,英雄终于迎来迟到多年的辉光。

评论(8)
热度(6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行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