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川

人生海海

《红星照耀中国》

断断续续两个月,终于把这本书看完了。

一时间不知道从哪里说起,那就讲讲先我的家乡吧。


我的家乡在北方十八线小城下属的一个小乡村,不在贫困线上挣扎,也没有富到家家户户盖小二楼,一言以蔽之,穷的默默无闻,朴实无华。


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文化程度半文盲,大字不识几个,能写自己的名字全靠上世纪的扫盲班。

敌军扫荡,红军游击,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他们一辈子没出过这个小乡村,作为时代浪潮下的沙砾,历史书上的种种倒是经历了个遍。


所以我上初中学历史时,很喜欢听长辈们的故事。

我那没见过面的太姥爷的爹被鬼子一刀捅死,太姥爷的小叔瞒着家里参军,从此再未回到家乡。

我那没见过面的太姥姥是和家人逃难逃过来的,实在活不下去,太姥姥做了童养媳。

我的奶奶也是童养媳,亲爹病死,亲妈改嫁,奶奶7岁就进了爷爷家的门。

爷爷的表亲参加抗美援朝,牺牲在鸭绿江的另一端。


我的长辈们种了一辈子地,没受过什么教育,可他们知道,是谁让他们有了土地;是谁让他们不再流离失所;用是谁让他们供得起孩子们念书,拥有改变命运的机会。

姥姥不信佛,但是初一十五的烧香从未断过。佛像的左手边是毛主席画像,从我记事起,这个格局从未变过。


我听姥姥姥爷讲饥荒有的难熬,讲亲眼见到兄弟姐妹因为看不起病离世的伤心,讲1976年村民有多肝肠寸断伤心欲绝,讲他们砸锅卖铁节衣缩食供孩子们念书有多艰辛。

我听我爸妈讲煤油灯和石板,讲骑几十公里土路去上学,讲十几人的大通铺,讲纯高粱面有多难吃。


我一直在听他们讲,因为他们说的那些,我都没有经历过。


所以,直到我在考研时学完史纲,直到我读完这本书,我才知道,为什么姥爷每天都要看《新闻联播》,为什么姥姥一直劝我读研报效祖国,为什么他们年过八十还要种地,为什么三爷爷要去支援大西北,为什么四爷爷要去参军。


他们知道,是谁让他们过上了人应该过的日子。


讲点我知道的故事。

姥姥前些年生过一场大病,农村医保报销了80%,让我妈没花买房的钱,让我舅舅没花供表哥表姐上大学的钱。

姥爷年过八十还能种地,是因为政府安排,统一播种统一浇地统一收割,姥爷只需要定期锄草洒药。

舅舅不至于砸锅卖铁节衣缩食供表哥表姐念书,是因为有国家助学贷款。

姑姑的孙女能上大学,是因为有国家助学贷款。

我的远方叔叔和他女儿相依为命,叔叔身体残疾,没有固定经济收入来源,他女儿能上大学,是因为有国家助学贷款和各项政策。


红星照耀中国。

愿红星永照中国。

评论(2)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行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