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川

人生海海

【白锐同人】岁岁平安

–是篇原著向同人,原文指路@与山 的《予取予求》。

–没重点,没情节,没文笔,小学生流水账预警。

私设如山,真·OOC警告,骂我可以但是不要骂角色。

–白锐,生日快乐。



白锐34岁生日这天是个周一,高温黄色预警在每一个宁杭人的手机里叫嚣着存在感。

他今天不加班,又偏巧赶上限号,于是年少有为的白处长难得和这所城市的万千打工人一样,顶着余威尚在的夕阳汇入归家的汹涌人潮。


宁杭的夏粮抢收进入关键时期,“互联网+农机作业”的收割模式卓有成效,白父一大早便去宁杭周边村落视察,至晚方归。

白锐上周末探望父亲时已经提前庆祝过生日,因此此时,他正不紧不慢地溜达回自己的住处。


人行道旁的树木栽种年限不短,两侧树冠重重叠叠,阳光穿透层层树叶变成无害的光斑,如同碎金洒落在地。

夏风弹奏树枝,碧叶荡漾,大自然的交响乐成为喇叭声和说话声的和声,噪音多了缓冲,听觉神经接受到的信息不再嘈杂刺耳。

白锐踩着崎岖又整齐的地砖,思索家中还剩什么蔬菜。


手机铃声打破他的思绪,屏幕来电是陌生号码,白锐指尖轻点,选择接听。

是顺丰的快递员询问他是否有空取快递。白锐让人把快递交给门房,然后礼貌道谢。

他近期没有网购,结合收件时间,他猜测这份快递应当是来自北阳的礼物。

原本打算冰箱里有什么做什么的白锐突然决定认真做一顿晚餐,哪怕只有他一个人吃。



挂断电话,白锐正准备将手机放回口袋,胳膊上突然传来清凉但黏腻的触感。


五、六岁的小男孩一手举着雪糕,一手牵着哥哥,正叽叽喳喳和哥哥分享今日的幼儿园趣闻。讲至幼儿园的漂亮老师给他小红花时,小男孩雀跃地挥舞手中的雪糕,给旁边的漂亮叔叔小臂上烙上一块奶白的印迹。

小男孩呆愣片刻,泪水蓄满眼眶,将落未落。

虽然漂亮叔叔看起来没有生气,虽然他知道好孩子应该立刻向叔叔说对不起。但是——

但是他的雪糕,他刚刚啃了一口正打算和哥哥分享的雪糕,不能吃了呀!


白锐正准备拿出卫生纸,却被小男孩的哥哥抢了先。

系着红领巾的哥哥一边摘下书包拿卫生纸,一边嘱咐弟弟马上向叔叔道歉。

小男孩抽抽噎噎但是十分诚恳的道歉声传来,一张带着香气的卫生纸递至白锐手边。

白锐接过卫生纸,先向年纪不大的哥哥致谢,然后朝小男孩微微俯身,“没关系”三个字说的柔和又认真。


哥哥牵着小男孩走远,红领巾和雪糕的甜香一同在空中飘荡。

卫生纸擦不干净雪糕残存的痕迹,白锐拐到便利店,出来时手中有一片湿巾,和一根跨越二十年光阴却历久弥新的小布丁。


二十多年前,一个小男孩也是这样,一手拿着雪糕,一手牵着系红领巾的哥哥,叽叽喳喳走在回家的路上。



红提黄桃麒麟瓜,黄瓜彩椒小白菜。水果香甜蔬菜清爽,泥土的气息夹杂其中,成为绿色天然无污染最好的代言。

人群熙熙攘攘,白锐穿梭其中,游刃有余。


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市。白锐不是隐士,却十分喜欢逛菜市场。

老人从口袋里拿出折叠整齐的纸钞;摊贩熟练地称重报价再抹去零头;刚结婚的小两口一起挑挑拣拣,称一斤排骨拿回去练手;妈妈推着电动车货比三家,一边问价格一边注意孩子的去向。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这份热闹,是对空调房中几经斟酌诞生的政策最好的褒奖。


白锐行得正坐得端,从未隐瞒过他与宁杭一把手的父子关系。

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正视这份坦荡。他的履历越漂亮,工作越出色,背后的非议越是水涨船高。

一路走来,他见过尸位素餐的领导,见过推诿责任的同事,见过阳奉阴违的下属。他被人使过绊子,抢过功劳。

白锐也有青涩的时光,他迷茫过,动摇过,经历过热血上头,也体会过心灰意冷。但从始至终,他没想过放弃。


试点改革后人山人海的夜市,城中村整村拆迁后拔地而起的回迁房,地铁新线路开通后不再拥堵的主干道。他曾亲眼目睹他的父亲踏遍宁杭每一处大街小巷。

黄沙遍地的黄土高坡,山路崎岖的大山深处,自然灾害频发的穷山恶水。人文社科类的毕业生不止在写字楼里挥毫泼墨指点江山,仍有人放弃光鲜亮丽的大城市,选择扎根一线,用青春铸造锦绣山河。他也曾亲耳听闻他的同窗们四散祖国各地,为共同的理想拼搏努力。

五千字入党申请书,18岁的白锐无删无改一笔落成。从意气风发到成熟稳重,当年笔尖倾注的那一捧热血,34岁的白锐此心仍殷。



白锐拎着大包小包走回小区,和硕大的纸箱对峙片刻后,决定去找物业借推车。

这个尺寸,靳予怕不是真给他寄来一个抓娃娃机。


拆开包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油画。

白锐记得画中场景。


靳予和白夺带着棉花糖来宁杭过年,兄弟俩一起包饺子,靳予在一旁打下手。

白夺去厨房看灶上的汤。晒够太阳的棉花糖迈着猫步熟稔地朝人形猫薄荷身上扑,白锐手上全是面粉,一时间招架不住热情的小猫,只得好言相劝,希望这位漂亮的女士能够暂时远离这片区域。

一旁看热闹的靳予毫无那种救人于水火的欲望,他掏出手机“咔嚓”一张,将这段温馨有趣的时光定格——靳予的动作光明正大,甚至连音效都没有关。


白夺工作时用板绘,日常喜欢抱着速写本涂涂画画,上次这般工具齐全步骤一步不落地完成一幅油画,还是在大学。

然而白锐眼前的画作丝毫看不出作画者重操旧业的技艺生疏。

至少,1/3个内行的白锐看不出。


窗明几净,冬日暖阳透过窗户倾泻在白锐身上。带有美丽异瞳的小猫两条后腿踩在白锐腿上,上身直立,前爪扬起,直奔白锐衣服上的扣子而去。

成年的中华田园猫身姿流畅,一看就是主人精心照顾的成果。

画中的男人眉眼温和,虽然不速之客打乱他的包饺子进程,但他不着急也不生气,嘴角是一抹自己都没意识到的微笑。

一人一猫,一捧阳光,作画者的笔触温柔细腻。白锐轻轻抚过画作表面,指尖传来凹凸不平的触感,都是温情满满的证据。


和白夺一贯不羁豪放的字迹不同,他的这幅画克制内敛,没有刻意和夸张的炫技,没有喷涌而出的感情。白夺将说不出口的情谊潜藏于每一个细节:排列整齐的饺子,长势茂盛的绿植,沐浴在阳光中、被镀上一层微光的白锐。


白锐继续探索包裹。


接下来是一个未封口的牛皮纸信封,白锐从中取出两张舞剧《花界人间》的票。

本周六晚,第三排正中,恰巧的时间和绝佳的位置,一看就是某位神通广大的总裁搞到的。


白锐喜欢看舞剧,偶尔时间合适时,他会到宁杭或者周边城市看一场演出。

私人兴趣爱好,白锐自然不会嚷嚷的人尽皆知,只是和靳予闲聊时提过几部看过的舞剧,没想到靳予能把他的爱好把握得如此精准。


比起《天鹅湖》、《吉赛尔》等经久不衰的传统芭蕾舞剧,白锐更喜欢看近些年的新兴剧目。小剧团的实验舞剧,地方和国家级别的歌剧舞剧院出品的大型舞剧,白锐都很乐于尝试。踩雷的情况不少,但带给他惊喜的更多。

有创新才会有发展,百年传世经典也要经历第一次和观众见面的激动与忐忑。


剩下占据纸箱大部分空间的,则是一件让白锐一言难尽的礼物——航空模型积木。

积木做工精良,效果图上的模型美观大方,细节到位。拿出来送礼再合适不过——如果此时躺在纸箱内的不是完成度70%的半成品的话。


显然,拼积木的主力是白夺,出主意的人是靳予。

白锐完全能够想象到靳予同白夺分享创意时的理由:积木要亲自动手拼才会有成就感,但是你哥天天日理万机工作繁忙,完全让他拼怕是要等到下一个生日。不如我们替他拼一部分,再留一小部分细节,主体拼接这项成就感满满又不会耗时太多的工作就让你哥自己完成,怎么样?


白锐长到34岁,前32年收到的礼物中规中矩,自从有了靳予这个便宜弟弟,才知道什么叫做别具一格独出心裁。

但不得不说,靳予每一份不走寻常路的礼物,都让白锐哭笑不得之余,心中一暖。



虾滑响铃卷,蒜蓉海鲜菇,鸡蛋蔬菜饼,玉米南瓜粥,三菜一汤的晚餐比平常略显丰盛。


白锐边吃饭边顺手点开白夺之前发来的棉花糖洗澡视频,靳予举着淋浴喷头冲水,棉花糖喵嗷地胡乱扑腾,甩了白夺满身的水花。沾水的小猫不好把控,棉花糖蹭的一下妄图逃离现场,被白夺眼明手快扼住命运的后脖颈。

“真该让白锐给她洗一回,看她下次还会不会见到白锐就往人身上扑。”白夺笑着朝靳予抱怨。


饭菜的香气和视频里的热闹充斥室内。餐桌上独自吃饭的男人沉默却不孤单。


白锐没做长寿面,上周末回家时,他已经提前吃过父亲亲手做的面。


揉面时下足功夫,醒面时间恰到好处,白父擀面的手法娴熟,从水中捞出的面条粗细均匀,咬起来韧劲十足。

可生食鸡蛋煮到微微溏心的状态,荷包蛋光滑圆润,静静卧在面条上方。

火腿和母鸡吊的汤,笋丁口蘑香干丁吸饱汤汁,整整齐齐码在碗中,筷子一搅,香气扑面而来,令人胃口大开。


白锐埋头吃面,餐桌上的白父神情温和,年近六旬的一把手工作中威严十足,家中给儿子过生日的父亲眼底盈满欣慰,和一丝自己都没有察觉到的骄傲。


对于和自己选择同一条道路的大儿子,白父在希望他健康快乐的同时,也在期待他接过前人的衣钵,探索到更深更远的地方。

这种期待和仕途无关,白父从未设想过要儿子升至怎样的高位,他只是希望儿子能够尽情施展自己的才能,无愧先辈,无愧于己,为后来者撑起华盖。

欣慰的是,白锐从未辜负过他的期待。


白父看着白锐吃完面,含笑将厚厚的红包递向儿子手边:


“小锐,生日快乐,岁岁平安。”



以下是一些碎碎念:

1.靳予和小白晚上一定会给白锐打电话的,但是我最近太忙实在没空写这一部分(意思是做人不要赶DDL),我一个滑跪迅速谢罪。

2.白锐喜欢舞剧这个设定是纯纯的私设,“白锐的母亲是舞蹈工作者”这一内容出自正文第37章。母亲去世时白锐已经12岁,耳濡目染了12年,白锐对舞剧感兴趣也很合理……吧(?)

《花界人间》非常好看!学习强国上有完整版,主舞李祎然,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去搜搜看。

3.虾滑响铃卷,谁吃谁知道。

4.愚蠢的当事人昨晚定时发送定错了,超级感谢山山愿意再重新评论一遍,呜呜呜不好意思麻烦到山山了orz

评论(84)
热度(53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行川 | Powered by LOFTER